推广 热搜: 商业计划书  可行性报告  市场营销  企业管理  可行性研究报告  成功  半导体  成功案例  私募计划书  创业计划书 

《阿米巴经营》:解密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企业经营方法

   日期:2020-03-28     来源:www.huijvwang.com    作者:汇桔网    浏览:621    
核心提示: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的经营之圣,他的核心经营方法,叫作“阿米巴经营”,也就是今天共享的这本书的书名。 啥是阿米巴呢?这本来

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的经营之圣,他的核心经营方法,叫作“阿米巴经营”,也就是今天共享的这本书的书名。

啥是阿米巴呢?这本来是一个拉丁词汇,指的是一种可以依据环境变化而改变自己形状的虫子。稻盛和夫将企业内部划分为一个个特别小的小团队,这些小团队,就是他的“阿米巴”。所谓阿米巴经营,就是以这些小团队为中心来拟定企业计划,通过一套独特的管理体制,调动所有职员的热情,达成“让所有职员一起经营”这个目的。

一、阿米巴经营的来历

稻盛和夫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创业,他的经营理念是,在追求全体职员物质和精神幸福的同时,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进步做出贡献。他的企业经营得很顺利,规模不断扩大,职员数目从20多人增加到了300多人。这个时候候,稻盛和夫发现,扩张之后的公司,他有点管理不过来了。

他想,一个人没办法管理几百人,但管理好几十个人还是没问题的。于是,便将职员几十人一组,分成了许多小团队,也就是一个个阿米巴。阿米巴组成的原则是:1、每一个阿米巴需要有明确的收入,并且可以计算了解自身支出了多少。由于,需要做到这两点,阿米巴才能达成独立核算;2、每一个阿米巴都需要是可以独立完成一项生意的单位;3、组织的分割需要有利于贯彻整个公司的目的和方针。

以上,就是阿米巴经营的来历。

二、阿米巴经营的的三大好处和运作方法

三大好处:

1. 可以确立一种分部门核算方案,保证每一个部门都直接与市场挂钩,生产部门不会与市场脱节;

2. 可以培养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,满足公司进步和扩张的需要;

3. 可以增强全体职员的凝聚力和经营意识,达成全员参与的经营。这三点就是阿米巴经营的精髓,也是确保一家公司走向成功的核心基础。

运作方法:

1.打造分部门核算方案。每个阿米巴小团队都要独立进行核算。本钱、开支、收益,都要独立核算。该方案是为了确保每一个部门都与市场挂钩;

2.进行公司内部买卖。每一个阿米巴之间互相进行买卖,在公司内部产生了流动的市场机制。这样一来,生产部门也需要进行采购和推销,市场的重压、需要和变化,会伴随“公司内部买卖”的链条传递给每个阿米巴组织。上游的生产部门也能直接与市场联系在一起。

3.公开公司的经营状况,达成透明经营。

4.设计“单位时间核算表”。 通过容易明了的会计核算方法,将每一个部门的收益、开支和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等核心信息都公布出来。不仅协助企业高层达成了精细化管理,还让公司的每一个职员,都能通过这张表格知道自身花了多少本钱,创造了多少收益。

三、阿米巴经营常见的两大问题与解决方法

问题1. 阿米巴组织之间,轻易产生内部矛盾。进行独立核算之后,每一个阿米巴组织势必都想盈利,组织之间自然会产生利益冲突。最后影响到经营情况和公司内部稳定。

解决方法: 1.通过公司内部的企业文化建设,在公司内部打造起一种具有利他精神的道德规范;2.领导本人需要德才兼备,公正地处置问题;3. 打造一些灵活的方案,平衡各个阿米巴之间的关系。

问题2. 职工薪资与工作量不对等。与一般公司相比,实行了阿米巴经营方案的公司,员工的工作量显然增加了。那样,假如工资也增加,公司运营本钱就会增加;假如不增加,员工又如何会心甘情愿地增加工作量呢?

解决方法:反对“绩效主义”, 通过企业文化宣传,鼓励职员们进行长远打算。

概括

阿米巴经营的来历、运作方法,轻易产生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法是阿米巴经营的核心与基础。此外,稻盛和夫还强调,阿米巴经营需要依据实质状况灵活运用。

对此,他给出了5条准则:

1.要符合公司的基本思想和价值观; 2.要从经营的角度出发; 3.要如实反映经营的实质状况; 4.要拥有一贯性; 5.对整个公司要公平。

事实上,这些准则也是稻盛和夫心目中理想的公司方案的准则。

 
更多>经营策略相关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全国企划网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全国企划网-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